close

在文章開始前,讓我先來跟大家聊聊,關於我又再次掉坑這件事。

活說從古自今最殘酷、最能擾人心思的字眼,莫過於限量,絕版2詞。

(至少對我來說,這兩個詞有點可怕啊)

我個人基本上不會去追求這種事(買不到就算了~ ),不過一旦無意間入手,

他又恰恰好是一個系列的時候....,心魔就悄悄的產生了.......

 

好啦,前面這麼多廢話的原因就是因為這款遊戲"JAVA"。

面具三部曲,相信對於許多桌遊的老玩家並不陌生。

在下我在一個很偶然很偶然的機會下,收到了這款二手的JAVA

(相信我,我當初其實要買別的遊戲)

當初最早收到的時候,原本是想轉手將它出掉的啦

不過既然都拿到了,總是該研究一下這是甚麼樣的遊戲

況且早就聽說,這款在台灣還真的不常見而且是個"絕版貨"。

想想,是該來研究個規則試跑一下,免得那天被人說連這都不懂,俗氣....

沒想到不跑還好,跑完之後過幾天這幾款遊戲就在我家櫃子上堂堂上架了~一 口一|||

不得不說,有時候入坑真的是自找的。(Mexica 我還專門找舊版的呢)

不過也說明這真是一款不錯的好遊戲啊~~ (遠目....我絕對不是為自己買遊戲找藉口阿)

 

回到遊戲上,在JAVA這款遊戲中,玩家將分別扮演部落的首領,爭相對島的中央區域進行佔據以及開發。

並建立皇宮以及舉辦慶典來獲得聲望。

玩家在回合中使用6AP(行動點數)來分配以下的行動(右):

 


圖片來源:BGG

1. 花費1AP 放置一個土地板塊(1格、2格或3格),在每個玩家回合中,這個動作一定要執行一次。

2. 花費1AP讓你的開拓者(村民)從窪地進入島中央。

3. 花費2AP讓你的開拓者(村民)從高山進入島中央。

   

4. 讓你的開拓者在同類型的區域上移動,不需花費行動點

5.花費1AP讓你的開拓者在不同類型的區域上穿梭。

6.花費1AP建造一座宮殿

7.花費1AP擴建一座宮殿
(只要達到條件,便可在你所在的區域進行建造跟擴建,並且獲得宮殿上一半的分數)


(圖片來源: BGG)

8.花費1AP放置灌溉板塊,只要將灌溉的區域包圍,達到條件的玩家可以獲得3分。
9.抽取1~2宮廷卡。(這個動作其實蠻重要的)

10. 舉辦慶典。這個動作永遠只能在最後一動,而且不耗費行動點。

在這裡,玩家可以使用宮廷卡來與其他玩家合作或獨自舉辦慶典並取得相對應的聲望點。(詳細遊戲規則會在最後面分享,絕對不是因為懶惰不想多寫喔。) 

 

 

 

在遊戲剛開始,主板上基本上是一片荒蕪,需要藉由玩家的開發與建設使得島上逐漸豐富。

隨著遊戲的進行,地圖很快就會變成下面這樣

 

是不是覺得美美的阿~~。

遊戲可以選擇的動作雖然很多,但玩起來其實蠻簡單的

幾本上就是放板塊>移動>建造宮殿>舉辦慶典

一直到公有區的板塊放完就結束了~~ 

 

遊戲動作簡單,實際玩起來卻是意外的燒腦,我們必須藉由放置板塊隨時

改變玩家的地形,並且試圖讓自己所在的村落擴張,以利我們建造宮殿。

在玩家舉辦慶典的時候,也要盡可能地在旁邊等著分一杯羹。

只要上手之後,很快地就會發現人性是多麼自私、卑劣...寧可毀掉自己辛苦創建的村莊

也要獨占宮廷分數,或是明明表明了要合作,卻在背後捅你一刀.......

阿 不好意思,不小心自言自語的抱怨了一下,我因該沒有說出這個人是員X  XX桌遊店的店長XX茶之類的話吧...(平常玩遊戲想找虐的可以找他 ) 

順便一提,那個被桶最多刀的,恰巧也是桌遊店X中 XXX屋的店長 X日月,大家玩遊戲想找自信的 可以找他

 

總之,雖然是款老遊戲了,但論起機制策略與互動性,依舊是十分好玩,而且教學簡單好上手,除了體積不好攜帶之外

真的是款值得一推的好遊戲。

 

以下分享是遊戲"全彩"說明書分享;

點這裡

 

 

 

 

 

疑!!! 說好的"全彩"說明書咧?

那個.....遊戲的本身的說明書,本身就只有黑白這兩種顏色阿...... 我也算是忠於原味了啦~~ 


 

 

arrow
arrow

    popin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